星期一, 7月 24, 2006

[食譜] 我也會做滷味

食譜第一帖。

此食譜由艾媽媽 (因為我是艾爾皙阿 XD) 提供,特此感謝。


滷牛肉 (整條去滷,吃時再切片)

準備材料
食材
牛鍵一條
雞蛋數個(先煮熟剝殼備用)
豆干數片
其他欲滷之食材
調味料
滷包一個
蔥薑蒜各適量
米酒少許
鹽少許
冰糖少許
水適量
醬油適量



食材



作法
1. 先將生肉川燙去血水(變色就好,不必多煮)


川燙



2. 一點油加熱後,入蔥、薑、大蒜爆香。


爆香



3. 入牛肉(或豬肉或雞肉)拌炒一下子。

拌炒牛肉


4. 加醬油(多一些,要先拌炒好上色),然後再加水(大約剛好醃過的高度)、和酒,一邊小火加熱、順便加其他配料:如豆腐乾、胡蘿蔔、筍子、油豆腐(這東西可以半途後再加入,不必從頭滷,怕太爛)….等。同時視個人口味輕重,再灑入一點鹽巴(也可使肉質較緊實)。


加醬油拌炒



加水,豆干,雞蛋



5. 等湯一煮開後,可將蔥薑蒜的渣渣撈出(應該已入味)。


撈出蔥薑蒜渣渣



6. 若是滷牛肉,再放入滷味包;(若是紅燒牛肉,可以加滷味包,也可以只加八角1-2粒就好,或五香粉也可以。)

放入滷味包



7. 蓋鍋蓋,改小火(但要能使湯小滾,而不是小到無法滾動)慢燒。


小火悶煮



8. 待水快收乾時,再加一點冰糖(其他糖也可代替),改中大火收乾,使之油亮更緊實。
ps. 滷的時間長短:要視材料多寡,也要看肉的大小塊而定,一般大塊牛肉較久(大約1到1+ 1/2小時前後,豬肉次之,雞肉又分土?洋?雞(洋雞半小時內就差不多熟了)


9. 稍留一點湯汁就可起鍋了。

10. 完成!


好香∼


切片排盤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很好吃咧
而且不會很難
尤其那個滷蛋拼盤真讚 XD

匿名 提到...

所以...
可以宅配嗎? XDXD

匿名 提到...

酷 XD
擺盤擺得好漂亮 XDDD

elsi 提到...

噎,終於有人回應了拉! :D
好感動喔∼

本來想說沒回應就要緩慢寫文了說。
(雖然本來也是拖拖拖... -_-)

--
宅配要付運費

匿名 提到...

忘了說,滷蛋要切的漂亮 可以用縫衣線拉緊一點 '當作刀子來切 切面就會超級平整。
或者切下以後,刀子要順著蛋表面貼著的方向 慢慢抽出(如同撕下撒隆巴斯時,要順著皮膚表面慢慢撕)也會較好看

elsi 提到...

介紹一下,樓上就是厲害的艾媽媽。滷味食譜的原作者。 :-)

匿名 提到...

酷~ 最愛看這種食譜啦! :D~~~

匿名 提到...

艾媽媽居然會來留言耶!!
簽名簽名 XD

匿名 提到...

現在是台灣時間下午三點,剛吃完午餐不久,但是看完現在肚子好餓... ><

晚點也來搞一下好了,特別感謝艾媽的分享。

elsi 提到...

歡迎curis光臨 :p
(一點一點拉讀者ing)

Unknown 提到...

hi!你這篇寫的超讚的!
我是一個新創網站wacanai的負責人,請容許我推薦我們網站給您!

何不把你的食譜分享給全世界的朋友們? 當然,寫一個blog也可以跟全世界分享你的烹飪知識,但是wacanai這個新網站,可以給你更多!

1. 當你的觀眾有可以做你食譜的材料時,他們會主動接受到推薦,你的食譜可以傳遞的更快,讓更多的人嘗試你的獨創食譜!
2. 你可以在wacanai上面管理你冰箱裡有的食材,然後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知道你冰箱裡的東西可以做些什麼菜出來,不用出門購買其他東西!
3. 建立一個你的菜單,當朋友老公男朋友,想要去你家試試你的手藝時,你可以帥氣的給他這個菜單,菜單裡頭的東西,全部都是你冰箱裡的東西可以做到的,不用出門購買其他東西!
4. 簡單來說,你po你的食譜在wacanai上,你就能輕易的幫助別人,也幫自己的生活加分

繁體中文網站: www.wacanai.com/zh
了解更多: http://wacanaizh.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09.html

歡迎你來瞧瞧!
我是wacanai執行長軍皓,歡迎您給予我們任何指教(www.ccool.idv.tw)